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有效?帶你了解膠原蛋白好處、吃法、選購原則,BHK's Official Website︱Taiwan NO.1 Health Foods

  • Track order
    Contact us
    Shopping Info
    Subscribe email
Shopping cart
Loading...Please wait

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有效?帶你了解膠原蛋白好處、吃法、選購原則


對女生來說,25歲是一個重要分水嶺,研究發現:「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從25歲開始大量流失,且膠原蛋白流失是肌膚老化的主因之一」,因此許多愛漂亮的女生會吃膠原蛋白,來讓肌膚維持年輕Q彈,但也有人對於市售的膠原蛋白飲、膠原蛋白粉的效果抱有疑慮;事實上,膠原蛋白能否發揮效果,取決於你是否選擇了對的膠原蛋白!

膠原蛋白是什麼?

膠原蛋白(Collagen)是人體含量最多的蛋白質,負責支撐、黏合、提供彈性與張力,廣泛存在於肌膚與結締組織中;而膠原蛋白又可以細分為許多類型,下列2種最為常見:

  • 第一型膠原蛋白:

佔人體總膠原蛋白將近9成,是體內最多、分布最廣的膠原蛋白,也是肌膚的重要支撐,可以維持肌膚彈性,並減少水分散失,提升肌膚的保濕功能。

  • 第二型膠原蛋白:

組成軟骨組織的重要成分,可以緩解關節間的摩擦,達到保護關節的作用。

(本篇文章的介紹重點以「第一型膠原蛋白」為主)

 

為什麼要吃膠原蛋白?

人體內的膠原蛋白會不斷流失,大約從20歲開始,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就會逐漸下降,並在25歲後進入流失的高峰期;雖然人體可以自行合成膠原蛋白,但是同樣在25歲開始,我們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會逐漸降低,當流失速度大於合成速度,肌膚就會逐漸失去彈性與保濕力,出現鬆垮、乾燥、細紋、暗沉等狀況,因此我們需要補充膠原蛋白來養顏美容。

 

如何挑選有效的口服膠原蛋白?

膠原蛋白在人體中的合成機制非常複雜,根據研究,口服膠原蛋白後人體可以將其轉化合成肌膚中的膠原蛋白,但是合成的效率取決於膠原蛋白的吸收度,因此,想要選擇有效的膠原蛋白,須留意以下幾點:

1、小分子/低分子量

這也是膠原蛋白是否有效的關鍵,相比大分子的蛋白質,小分子胜肽更容易被吸收利用,順利在體內轉化合成肌膚中的膠原蛋白,同時還能減少身體消化吸收的負擔,因此建議選擇「分子量低於2000道爾吞」的膠原蛋白來進行補充。

2、魚皮萃取來源

市面上的膠原蛋白主要有魚和豬2種萃取來源,而魚皮萃取的膠原蛋白的組成結構與人體相似,較容易被人體吸收,且分子量較低、水溶性較高,利用率優於豬皮萃取的膠原蛋白。

3、添加維生素C

維生素C是人體膠原蛋白轉換機制中的重要元素,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,因此選擇配方中添加維生素C的膠原蛋白產品,可以使養顏美容效果更加乘。

4、耐胃酸膽鹼

 

經過特殊腸溶技術處理的膠原蛋白,能避免膠原蛋白在消化過程中被破壞,到腸道才完整釋放吸收。

 

5、無腥味

想要膠原蛋白發揮效果,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的補充,因此在購買時也要考慮膠原蛋白的味道與方便性,若是擔心魚腥味的人,除了注意膠原蛋白是否經過去味處理之外,推薦優先選擇「錠狀」的膠原蛋白,可直接吞嚥又方便攜帶;至於選擇膠原蛋白粉、膠原蛋白飲則要注意添加物,避免廠商為了蓋過腥味,而添加了過多的糖分和香料。

 

破解膠原蛋白3大迷思

1、植物性膠原蛋白並不存在

植物組織並不含有膠原蛋白,部分植物所含的豐富「膠質」並非膠原蛋白,而是來自植物的水溶性纖維。

2、吃豬皮、雞腳無法補充膠原蛋白

豬皮、豬腳、豬蹄筋、雞腳、雞皮、魚頭、海蔘等都是膠原蛋白含量豐富的食物,但這些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分子結構極大,人體很難吸收,因此效果相當有限,熱量也相當驚人。

3、塗抹膠原蛋白保養品無法提升肌膚彈性

塗抹的方式並不能補充肌膚中的膠原蛋白,保養品中的膠原蛋白分子結構大,難以滲透角質層,僅能覆蓋在肌膚表層,發揮滋潤與保濕的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