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生也要補「鋅」!缺鋅保護力會下降、皮膚變差,BHK's Official Website︱Taiwan NO.1 Health Foods

  • Track order
    Contact us
    Shopping Info
    Subscribe email
Shopping cart
Loading...Please wait

女生也要補「鋅」!缺鋅保護力會下降、皮膚變差


你以為只有男性需要補鋅嗎?其實女性也需要補鋅喔!鋅在人體內參與了許多代謝過程,如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等;鋅還與細胞生長有關,組織修復、細胞複製等過程,皆需鋅的幫忙。若是人體缺少了鋅,除了抵抗力不足、容易變胖之外,皮膚還會變差,甚至是掉髮斷甲!想要維持健康及美麗,可千萬不能忘記了鋅。

想知道鋅對女性有什麼功效嗎?要吃什麼才可以補鋅呢?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了解吧!

 

鋅是什麼?功效有哪些?

鋅是一種微量元素,屬於礦物質的一種。鋅在人體內的含量僅次於鐵,約有9成的鋅都存在肌肉和骨骼中,其餘的鋅皆在血液。鋅不只在每個細胞裡都能看見,人體中至少有50種酵素需要鋅的參與,失去鋅將會使酵素失去活性,無法正常作用。

女性補鋅的好處有:

一、   促進新陳代謝

核酸的合成與鋅有關,核酸能幫助細胞分裂,促進新陳代謝。

二、   維持皮膚、頭髮、指甲健康

鋅還負責蛋白質的合成與代謝,一但人體缺鋅,蛋白質就會減少,導致頭髮稀疏、髮質枯燥、膚質變差、指甲易斷裂等。 

三、   增強抵抗力

人體的防護系統與鋅有關,鋅攝取不足會導致保護力下降,疲倦易累,感冒康復速度慢。

四、   幫助胎兒發育

鋅可幫助DNA及RNA的合成,若孕婦長期缺鋅,胎兒容易生長遲緩、發育不全。

五、   維持正常味覺及食慾

味蕾細胞大約每個月會更新一次,而鋅參與味蕾細胞的更新過程,若缺少鋅,可能會導致味覺遲鈍,進而影響食慾,造成偏、挑食,甚至厭食的症狀。

六、   正常生殖機能

荷爾蒙的正常分泌也需要鋅的幫助,缺鋅的女性容易經期失調。

 

鋅要吃多少?鋅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?

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鋅攝取量:成人男性及孕婦為15毫克/天、女性為12毫克/天,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,不宜超過。

從食物中攝取鋅是最佳的方式,生活中有部分食材都含有豐富的鋅,常見的有:菠菜、洋菜、南瓜籽、胚芽、堅果、牡蠣、淡菜、雞蛋、牛肉、乳製品。但植物性來源的鋅吸收率較差,因此補鋅應優先選擇動物性來源的食物。

 

誰需要補鋅?

其實在日常飲食中,只要均衡營養就可以補足一日所需的鋅。但也有一些族群需要注意缺鋅的狀況,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鋅,額外補充保健品也是一個好選擇:

.素食者、海鮮過敏者

植物來源的鋅吸收較低,需加強鋅的補充。

.孕婦、挑食童、青少年、年長者

孕婦的營養需求增加;兒童及青少年的發育需要鋅的輔助;兒童及年長者的保護力較低,補充鋅可幫助自體保護力。

.外食族

三餐在外容易營養失衡,需加強鋅的攝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