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季過敏狂打噴嚏?改善鼻子過敏就吃4種食物!讓你不再包水餃,BHK's Official Website︱Taiwan NO.1 Health Foods

  • Track order
    Contact us
    Shopping Info
    Subscribe email
Shopping cart
Loading...Please wait

換季過敏狂打噴嚏?改善鼻子過敏就吃4種食物!讓你不再包水餃


在台灣,每5人就有1人是過敏兒,只要到了換季,由於氣溫、濕度因素變化大,過敏兒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,就會越發嚴重。過敏反應劇烈時,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,像是容易疲倦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難以入眠等,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,生活品質也會大幅下降。

你知道嗎?過敏除了藥物治療之外,飲食習慣也能緩解過敏,改善敏感症狀喔!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平時可以吃什麼食物,以達到舒緩的效果!

 

為什麼會過敏?

過敏是一種正常的身體防禦機制,當身體的免疫細胞IgE(免疫蛋白E)偵測到過敏原時,會讓身體產生不適反應,如鼻塞、流鼻水、打噴嚏、全身發癢紅腫等。

常見的過敏原種類:

.吸入性過敏原:存在空氣中,會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,如塵蹣、蟑螂、動物毛髮(狗毛、貓毛等)、花粉、灰塵、羽毛、黴菌等。

.食入性過敏原: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的食物,蛋類、奶類、花生、海鮮、麩質穀物、堅果類、豆類、芒果、奇異果等。

.接觸性過敏原:接觸到皮膚引起的過敏,常見的有冷熱空氣、清潔劑、染髮劑、藥物藥水、化妝品、保養品、金屬飾品等。

 

吃什麼能拯救過敏體質?

透過日常飲食,也能減輕過敏症狀,選購食材時,不妨多挑選以下食物:

一、維生素C

補充維他命C除了大家熟知的可增強抵抗力,還具有超強抗氧化功能,是天然的抗組織胺成分。維他命C可以從奇異果、檸檬等水果攝取。

 

二、益生菌

益生菌是保護腸道的功臣,有些菌株還擁有調節過敏體質的功效,如:

.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,A菌)

.副乾酪乳桿菌(Lactobacillus paracasei,LP菌)

.鼠李糖乳桿菌(Lactobacillus rhamnosus,LGG菌)

能夠調整體內菌叢生態,進而增強人體保護力,改善過敏體質。

 

三、槲皮素

槲皮素是一種類黃酮植化素,也具有抗氧化功能、抗敏作用,對體內的防護系統有益處。槲皮素在多種食物都能發現,如:洋蔥、番茄、蘋果、魚腥草等。

 

四、Omega-3脂肪酸

Omega-3可以提升身體抵抗力。優質的高油脂魚類具有豐富的Omega-3,如:鮭魚、鮪魚等。

 

在生活中遠離過敏原,減輕過敏反應

  • 保持室內環境乾淨整潔

  • 寢具定時清洗更換

  • 減少絨毛玩具、地毯

  • 維持乾爽通風,避免室內潮濕

  • 均衡營養、正常作息、適當運動,增強保護力

  • 避免食用不新鮮食物

  • 粉塵過敏者外出可佩戴口罩

 

若有嚴重的過敏反應,請立即就醫,切勿相信民間偏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