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脹氣、吃不下?消化不良吃什麼?調理腸胃很簡單,BHK's Official Website︱Taiwan NO.1 Health Foods

  • Track order
    Contact us
    Shopping Info
    Subscribe email
Shopping cart
Loading...Please wait

小朋友脹氣、吃不下?消化不良吃什麼?調理腸胃很簡單


你家小孩也不愛吃飯、挑食、吃得少嗎?其實孩童不愛吃飯並不全是鬧脾氣,有可能是消化不良的問題喔。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指出,高達九成的學童近三個月內都有過消化不良的狀況,甚至有三成以上的孩童每周都會消化不良一次以上。家長千萬別小看腸胃產生的問題,消化不良的孩子除了脹氣不舒服之外,甚至還會影響生長發育,讓孩子的營養追不上同齡朋友。

消化不良會有什麼症狀呢?吃什麼才能幫助消化?今天就用短短的時間,來和大家分享腸胃健康的必知事項!


 

消化不良的症狀有哪些?

當體內的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時,導致消化道無法分解食物,容易會有以下消化不良的症狀:

1.    上腹部灼熱脹痛

飲食後,腸胃消化不及,上腹部會有脹痛、灼熱感。

2.    飯後腹脹不適

吃飽後,消化時產生的氣體無法排出體外,胃部常有飽腹脹感、肚子沉甸甸的感覺。

3.    沒有胃口

吃一點點就覺得飽,或是沒有食慾,不想吃飯。

4.    頻繁排氣(打嗝、放屁)

消化系統出問題,導致消化食物時頻繁產生氣體,導致身體不斷排氣。

5.    噁心嘔吐

身體無法消化食物,導致嘔吐的現象。

6.    吸收差

由於消化道無法消化食物,身體無法順利吸收營養素。長期下來,容易導致孩童營養不足,發育較差。

 

為什麼會消化不良?

因為兒童的消化系統不如大人,容易因為以下原因造成消化不良:

1.    不良飲食習慣

吃飯速度太快、沒有細嚼慢嚥、吃飯時說話,都是消化不良的常見原因。

2.    刺激性飲食

高油脂、辛辣食物,容易刺激消化道,導致消化不良。

3.    甜食、碳酸飲料

吃甜食會讓胃酸分泌過多,容易消化不良;碳酸飲料中的氣體也會對胃部造成負擔,無法排氣。

4.    偏食、挑食

食物中有多種酵素,可以幫助食物分解消化。小朋友若有不吃蔬菜、水果的行為,容易造成消化不良。

 

吃什麼可以改善消化不良?

一、含有酵素的食物

蔬果中有豐富的消化酵素,可以幫助分解食物,調節消化功能。像是奇異果、木瓜、鳳梨、白蘿蔔、納豆等食物,都是酵素含量較多的食物。但要注意的是,酵素不耐高溫,經過高溫烹調後,酵素容易失去活性,無法正常作用。如果飲食型態無法配合,可以讓孩童額外補充消化酵素。

二、補充腸胃好菌

腸道中有數萬支菌株,當好菌的數量超過壞菌時,就能改善消化機能、幫助營養吸收。所以平時能藉由攝取對腸胃有益的益生菌、乳酸菌、益生元等,能夠調整腸道菌叢生態,使好菌留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