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奶祕訣一次看!哺乳媽媽必收藏,吃對發奶營養,讓奶量更豐沛,BHK's Official Website︱Taiwan NO.1 Health Foods

  • Track order
    Contact us
    Shopping Info
    Subscribe email
Shopping cart
Loading...Please wait

追奶祕訣一次看!哺乳媽媽必收藏,吃對發奶營養,讓奶量更豐沛


追奶應該吃什麼?奶量少怎麼辦?近年來母乳餵養觀念普及,許多媽咪選擇為新生兒哺餵母乳,但不少哺乳期的媽媽都會擔心自己的奶量不足,無法餵飽寶寶,本文整理了發奶食物與方法,以及該避免的退奶食物,幫助各位哺乳媽咪順利度過哺乳期。


提升母奶量怎麼做?

奶水是由「泌乳激素」刺激乳腺細胞而分泌出的,在哺乳的過程中,奶量的多寡會不斷根據嬰兒的需求去調節,所以想要追奶的媽咪可以「增加擠奶的次數」來讓母乳的分泌量變多;同時還要多補充「發奶營養」來刺激泌乳,更別忘了「增加水分的攝取」幫助奶水更充足。

 

發奶食物何時吃?認識追奶黃金期

生產後的2~3天,初乳會開始分泌,但建議媽咪先不要補充發奶食物,因為此時乳腺尚未通暢,容易發生塞奶的情形,可以等產後1週再開始追奶;至於追奶的黃金期則是「產後2週~3個月」,媽咪們可以把握這段時間多吃發奶食物、補充大量水分,再搭配固定擠奶時間,就可以感受到奶量逐漸增加喔。

 

吃什麼能幫助追奶?發奶食物推薦

發奶營養

功效與特色

葫蘆巴籽

源自地中海的西方追奶草藥。根據研究,食用葫蘆巴可以刺激乳腺、提升奶水分泌,且根據許多媽媽的食用經驗,吃葫蘆巴籽後的24~72小時內,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母乳分泌量提升。

王不留行

傳統用於產婦調理、通乳、生乳的中藥,《本草綱目》亦有記載:「婦人服後乳長流」是具有千年歷史的催乳良方。

辣木葉

富含完全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B、鈣、鐵,經研究證實,辣木葉可促進乳汁分泌,且哺乳中的女性補充辣木葉,還可增加乳汁中的營養含量,提升嬰兒健康。

紅棗、黃耆

有助產婦補氣下奶,適合喜歡藥膳調理的哺乳媽咪,可幫助產後恢復與乳汁分泌。

 

哺乳期飲食建議

  • 多喝水

  • 充足睡眠

  • 補充優質蛋白質

  • 避免退奶食物(韭菜、梨子、蘿蔔、白菜、草莓...)

  • 少吃易造成塞奶的食物(牛奶、起司、炸物、高油脂食物...)

  • 食用進補湯品,須注意熱量

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食物,但也別讓餵母奶成為沉重的壓力,若媽媽無法順利哺乳時,配方奶同樣可以讓寶寶補充到所需的養分,祝福各位媽媽都能舒適順利的度過哺乳期。